視力保健 

教學影片

眼保健操 眼保健操2


一、營養的食物
  食物應含有足量的蛋白質。此外維生素A和維生素B1,也和視覺有關。

二、注意眼的清潔
  拭眼要用自備的清潔手帕。公共場所的公用毛巾,擁擠和不潔的游泳池,常為結膜炎、砂眼等傳染病的根源。如有結膜發炎和不正常的眼分泌物,或眼球表面有熱、痛等異常感覺時,應盡早請眼科醫師診治。

三、避免眼球外傷
  眼球表面如感覺有異物,會引起淚液分泌而洗出,不可用揉擦或擠壓等方法來清除,以免眼球受到外傷。此外,如刀叉等餐具,和有突起或尖銳的物品,不應拿給幼童玩,以免發生意外。

四、適宜的光線
  讀書或工作場所,對光線的強弱、光源的方向,和目視距離等,均應調配適當;書本上的字體印刷應求清晰,躺在床上看書,容易引起視力不良,必須避免。

五、適當的休息
  近距離工作,如讀書寫字,因眼球調度處於緊張狀態,應在適當間隔,閉目養神作數分鐘的休息,或移目遠眺,或仰望天空,都對眼球有益處。欣賞電視不要太靠近,注視螢光幕的時間也不要太久。

六、定期視力檢查
  學校定期視力檢查,常能發現學童有視力不良的現象。如發現有視力不良,應先到合格的眼科醫師處作詳細的檢查,若有必要配戴眼鏡,應按醫師指示在設備完善的眼鏡公司戴度數準確的眼鏡。近視度數較輕時,在看近物或閱讀時,眼鏡戴與不戴均可;但度數重時,則應經常佩戴,並注意適當的光線及良好的姿勢。

  近年來,台灣地區學生近視罹患率相當高,主要原因是由於長時間、近距離、用眼過度所致。要預防近視及避免近視加劇,在平時應特別注意上述保健方法中適宜的光線、適當的休息和定期視力檢查等各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