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事務組 - 國際事務組|2021/07/19

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以下簡稱日台交流協會)提供 2022 年度獎學金,並依各項條件甄選台灣留學生前往日本各國立大學留學。
(*請注意自行申請學校者﹑志願學校為私立大學者皆不適用本獎學金。)

◆報名資格和條件:
(1) 具有台灣籍者。報名時具有日本國籍者,不予受理。
(2) 於 2000 年 4 月 2 日~2005 年 4 月 1 日之間出生者。
(3) 已修完 12 年學校教育或具高級中等學校同等學力證明可以報考大學者。(包含可於 2022 年 9 月前可確實符合此項條件者。)
(4) 有積極學習日語的意願,對日本抱持有相當興趣,今後希望對日本文化等有更深一層 了解者。希望以日語接受大學教育者。
(5) 可於 2022 年 10 月開始赴日留學者。
(6) 身心健康,不影響大學學習及課業者。
(7) 赴日時必須取得「留學」簽證。請注意,若合格者在錄取前正以「留學」名義以外的 在留資格停留日本,必須在開始支領獎學金的一個月前將在留資格變更為「留學」。(取得本獎學金赴日留學後任意變更「留學」在留資格者,將喪失本協會獎學金資格。)
(8) 有下列情形者不予錄取;或錄取後一旦發現下列情形者,必須自行放棄(立即取消錄取 資格)。

①開始支領獎學金時,為現役軍人或具軍職身分。
②重複領取其他機關團體(包含台灣各機關團體)所發給的獎(助)學金等。
③已經以「留學」在留資格在日本各大學等就學者、或從申請本項獎學金開始至支領 獎學金之前,已經以自費外國人留學生身分在日本各大學等就學或預定入學者。但, 已經在 2021 年度內(即 2022 年 3 月 31 日前)修畢並返台者不在此限。

◆獎學金支領期間:

從 2022 年 10 月至 2027 年 3 月,一共 4 年 6 個月(包含赴日後最初 6 個月的日本語等預備 教育課程)。
但專攻醫學系、牙醫系、獸醫系、6 年制藥學系等科系者,則可延長至 2029 年 3 月,一共為 6 年 6 個月。

◆甄選方法:

(1)本獎學金留學生甄選為初試及複試兩階段組成。
(2)初試將利用 2021 年 11 月 14 日(日)於台北舉行「2021 年度日本留學試驗(第 2 回)」(由 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機構(JASSO)主辦,台灣由(財)語言訓練測驗中心承辦的 考試成績作為初試評選成績。初試合格公布,預定 2022 年 1 月底於本協會台北事務所官方網站公布初試合格者。
(3)複試(面試)以日文進行。預定 2022 年 5 月舉行。必要時會以中文進行。複試合格者發表,預定於 2022 年 6 月公布。

◆申請方法:
(1)希望申請本項獎學金者必須先參加 2021 月 11 月 14 日(日)在台北舉行的「2021 年度 日本留學試驗(第 2 回)」考試。未參加該考試者無法申請本獎學金。
(2)考完「2021 年度日本留學試驗(第 2 回)」後,將報名表及明信片以掛號方式郵寄報名。
(3)報名表取得方式:可由協會官方網站下載(https://www.koryu.or.jp/business/scholarship/longterm/)或於「2021 年度日本留學試驗(第 2 回)」台北考場索取。

更多詳細報名資訊請參考本文附件及日台交流協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