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護理 

 

 女孩子在生理期時,隨著荷爾蒙的變化,有些人會產生胸部腫脹、拉肚子、心情煩燥不安、嗜睡等生理及心理上的變化;尤其是是要命的生理痛,更是令人心煩意亂,生理期會有那些不適症狀產生呢?有那些簡單的保養方法呢?以下將一一加以探討。
一、生理期的不適症狀
 (一)頭暈目眩:
  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典型症狀。尤其是擠滿人潮的電影院、百貨公司中最容易發生。
 (二)頭痛:
  頭痛是荷爾蒙造成自律神經失調所產生的症狀。也有可能是因子宮收縮荷爾蒙,收縮血管而引起腦部血液循環不順所造成的。此外,黃體荷爾蒙亦會使腦部發脹而造成頭痛。
 (三)心理想吐:
  總覺得想吐、有反胃的感覺,這都是自律神經與荷爾蒙失調導致胃部收縮,所造成的生理不適症狀。
 (四)全身倦怠、嗜睡:
  變得很容易累、再怎麼睡還是想睡,這些都是自律神經失調所造成的。另一方面,在生理期前荷爾蒙的急速變動、以及黃體荷爾蒙使腦部發脹,也會使妳變得焦燥不安、易怒。
 (五)下腹部疼痛:
  為了將剝落的內膜與經血排出體外,子宮收縮就會引起疼痛感。如果再加上子宮出現任何異狀,就會讓疼痛的感覺更強烈。
 (六)腰痛:
  子宮膨脹而引起的骨盤瘀血是最大原因。如果沒有確實保暖,則瘀血會更嚴重,腰部也會更痠痛。除此之外,也有可能是因為腰部與支撐子宮的韌帶相連接,因而受影響造成腰痛。
 (七)腹瀉:
  荷爾蒙不僅導致子宮收縮,也會造成腸胃收縮,而成腹瀉。相對地,在生理期前容易便秘的原因,則是黃體荷爾蒙為加厚子宮內膜,而控制了腸的蠕動所造成的。

二、簡單的生理痛保養方法
  平緩生理痛最好的方法,就是減輕並防止骨盤的瘀血。因為一旦骨盤血液不順暢,再加上子宮的收縮,就會使下腹部有沈重的疼痛感。更嚴重的話則會造成腰痛。如果妳生理期的頭痛、腰痛等症狀,已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作息時,請不要自行解決;再加上因為有子宮內膜症等病變的可能,所以最好還是盡早就醫以防萬一。
 (一)針對疼痛處進行保暖
  1.以熱敷包保暖:
  將攜帶式熱敷包放在腰部或下腹部疼痛部位的內衣上,它可以長時間保溫,對改善不適症狀相當有效。如果感到反胃想吐就放在胃部,雙腳虛弱無力時則可放在厚襪上。採用這樣的方式,就能輕鬆的改善生理期的疼痛與不適。
  2.熱敷法:
  準備一條熱毛巾,輕敷感覺疼痛的部位,血液循環加速,疼痛就可以獲得紓緩。而且相當方便,可隨時進行。
 (二)從身體內暖和起來
  1.柔軟體操:
  身體不適時,如果起來做做簡單的伸展操,不只可獲得促進血液環的效果,也可以一掃生理的陰霾心情。就算不做運動,也可試試腳底按摩,它可讓妳的血液從四肢末梢、腰部及腹部,整個循環暢通起來。
  
 (三)穿著保溫舒適的內衣
  1.蓋肚臍的小可愛保暖效果好:
  生理期間如果腹部受寒,易使骨盤的瘀血更為嚴。束縛性大的低腰短裙最好避免,選擇蓋過肚臍的內褲及外衣,會讓妳感覺更舒服。
  2.禁穿過緊的衣褲:
  如果穿著過緊的緊身小可愛,會使骨盤的瘀血更為嚴重。至於較合身的牛仔褲也最好避免。
 (四)適時吃藥減緩疼痛
  所謂生理期,就是藉由子宮的收縮,將剝落的子宮內膜排出體外,如果疼痛狀況十分嚴重,不妨適時吃藥控制,一昧忍受反而會造成壓力,讓情況更為嚴重。不過,先決條件是要經由醫師判斷,這純屬單純的疼痛才行。當然試試上述方法隨時保暖自己的身體,絕對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治療生理痛的藥,主要是藉由控制荷爾蒙所造成的子宮收縮,來減緩疼痛。所以請在疼痛未出現時服用,才能發揮作用。通常藥房所販賣的藥,會添加改善生理痛的鎮痛劑,其藥效不如醫生所開的處方,所以如果生理痛的情況相當嚴重,最好還是直接就醫。
 (五)利用日常運動鍛鍊自律神經
  生理期所有不適症狀的產生,皆是因荷爾蒙的影響,而使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因此若能平日多鍛鍊自律神經,就會有所善。例如,可以做做伸展操等簡單運動,來提升心肺機能;盡量少待冷氣房裡,多注意加強體溫的保暖等等。除此之外,自律神經一緊張就無法發揮功能,所以一定要多放鬆自己,給自己一些休閒、喘息的機會。
 


 

※小常識:吃肉不吃菜小心生理痛
  好朋友來訪的時候,很多女性網友們都會狂吃甜食,來減輕生理期所帶來的不適感,而根據健檢中心對二千多名二十五到四十歲女性,所做的女性經期不適與飲食間的調查結果發現,蔬菜水果攝取量不足、及油脂比例過高的女性,較容易出現經期不適的症狀。
  血糖質的穩定,有助於緩和生理期不適根據進一步的資料顯示,容易在生理期感到腰酸背痛、胸部漲痛、頭痛、易怒情緒不穩定的現象者,通常飲食方式都是多肉少菜。
  相反的;多菜少肉的飲食方式者,發生經期不適的比例也較少,醫生表示血糖質的穩定,將有助於緩和女性在生理期的不適,而高脂肪的攝取及暴飲暴食,油炸類的食物,都會增加身體新陳代謝的負擔,導致血糖質的不穩定,引起經期的不適。
  蔬菜有助於降低膽固醇然而低脂的飲食及維他命B6、E、C等,則有助於降低生理期的不適感,維他命B6可以幫助肝臟內雌雄素的分解,像全穀類、綠色蔬菜、魚肉都含有此營養素;此外在蔬菜中的可溶性纖維質,還有助於降低膽固醇、平衡血糖質等功效,因此在日常生活飲食上攝取足量的蔬菜類,除了不容易導致肥胖之外,對於好朋友來訪時的不適感,也能有很大的幫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