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7

一、創辦前期

(一)1914~1936年,英懷清任創校校長(聖功小學);夏景如為聖功女中第一任校長

民國肇造,天津各國租界尚無華校之設立,學人子弟就學極感困難,尤以女子為難。其時有天主教司鐸及教友多人,關懷學童,熱心教育,共同集議策劃解決此一問題;遂於民國三年夏六月,在天津法租界創辦『聖功小學』,聘請英懷清夫人為校長。(英懷清女士為夏景如女士的姊姊,全家皆是虔誠天主教徒,因嫁到英家而改從夫姓,其夫英實夫先生為知名教育家,辦報改革社會。)

翌年春,英校長為照顧家務辭去校長一職,改由夏景如女士繼任。民國六年循地方人士之請適應需要,於校內增設舊制師範生一班,培植小學師資。民國十年冬十月,經直棣(今河北)省教育廳核准立案。民國十八年改師範班為中學,正式稱為「聖功中學」與小學部分立,並重新辦理立案。夏校長積極擴建校舍的同時,希望學校教育與歐美水準接軌,聘請一批德國籍修女任教與管理。夏校長一生致力於教育,戰後不憑藉婦女保障名額仍高票當選行憲後首屆立法委員,後續並協助在台復校,於民國六十三年逝世。

       夏景如校長

 

(二)1936~1949年,文克彬修女就任天津聖功女中第二任校長

民國二十五年,夏校長為延續其創校理想,商請天主教聖母無原罪傳教修女會 (即聖功修女會) 接辦本校,文克彬修女成為天津聖功女中第二任校長。因世局變遷,於民國三十六年被迫停辦,三十七年隨政府遷台,修會奉美國的總會長之令全部遷台;其時一方面遣送部分修女赴國外深造,預備師資,一方面全力擘劃復校事宜。

 文克彬修女

                                     

二、在臺復校

(一)1952~1963年,復校籌備

聖功修女會來台初期因經費困窘及有其他使命而被迫擱置,直到民國五十二年,獲得西德MISEREOR機構經濟支援,在文克彬修女、紀純誠修女、陳美大修女、傅正彩修女、王淑芳修女等人多方奔走下,經當時台南教區羅光主教與地方人士協助,購得台南北區三分子段校地約萬坪,鳩工庀材,鐵道旁六間平房教室建成,就是本校最早的校舍。次為建築水泥鋼筋三層樓舍「景誠樓」,於五十三年夏竣工。「景誠樓」是為紀念夏景如女士和紀純誠修女,紀純誠修女則是擘劃聖功女中在台南復校的大功臣。原來為地上三層、地下一層的樓舍,後來因學生人數增多不敷使用,故又加蓋一層樓,現為四層樓的建築。

紀純誠修女    陳美大修女  

 傅正彩修女   王淑芳修女

  1963破土典禮

(二)1964~1971年,在臺首任校長傅正彩修女

五十三年六月奉准立案為「私立聖功女子初級中學」,招生上課,由傅正彩修女膺任校長,任職八年。除循禮、義、廉、恥通訓垂教外復以溫、良、恭、儉為校箴。五十六年秋奉准增設高中部,更名:「私立聖功女子中學」,續購地二千坪,擴充校舍,增建學生宿舍大樓 、教職員宿舍、大禮堂-克彬堂 ,並闢操場、校園等。

傅正彩修女自小對藝術有濃厚興趣,以美學融入教育、宗教,國畫與西畫造詣皆不凡,聖功校園中處處可見傅修女的藝術創作,克彬堂玄關銅雕壁畫、地板圖案、景誠樓磨石地板圖案、蒙泉池、前庭花園皆出自傅修女的藝術之手與教化之心。

 傅正彩修女及第一屆教師們

(三) 1971~1988年第二任校長,鐘素月修女

民國六十年傅校長出國,校長一職由董事會委任教務主任鐘素月修女接任。自高級中學法公佈後,本校於民國六十八年七月奉教育廳核示更名為:「臺灣省臺南市私立聖功女子高級中學」。

鐘校長接任後,校風嚴謹,升學成績歷年均有突破,並著重學生氣質之潛移教化,故校譽日隆,學生日增,已達千人以上;遂於民國六十六年冬興建「靜園」(即現今之美大苑、聖堂)作為會議廳暨學生活動中心。七十一年夏建造建坪二千餘坪、設備齊全之學生宿舍,命名為「坤昱樓」 ,並將舊學生宿舍改建為圖書館、視聽教室、輔導中心、校史室、美術、音樂教室等用途,並於校區東南角開闢溜冰場及花圃,於七十二年全部竣工。

 鍾素月修女

(四) 1994~2003第三任校長,李雅娟修女

民國七十七年鐘校長出國進修,董事會委任教務主任李雅娟修女為代理校長。李代校長接任後,除繼續秉持本校校風外,亦積極拓展校務行政組織及軟硬體設備,使其日趨完善;因著家長及各界人士對本校辦學績效及校園濃厚的人文氣習等予以積極的肯定,遂於民國八十年退出台南市高中聯合招生考試,辦理獨立招生。同年新建行政大樓—養正樓完工,民國八十一年教學大樓—懿德樓 亦完工啟用,民國八十三年,董事會正式委任李代理校長為本校第六任校長。

八十三年,因應學生人數日趨成長,遂於靜園(原會議廳及學生活動中心)加蓋樓層,作為圖書館及會議廳,一方面因紀念建校功臣陳美大修女,一方面又有「充實謂之美,充實而有光輝之謂大」的雙關,而將其命名為—「美大苑」。隨著學生人數的激增,李校長有鑑於人文生活水準之提昇及科技日新月異,遂積極籌劃興建-科學藝術教學大樓,並於校園內廣建極富人文、宗教、藝術氣習的銅雕,期使師生於平日即受薰染,以達境教的目標;民國八十七年科藝大樓落成啟用並將之命為—「玄瀚館」 。民國九十一年聖堂竣工,供師生沉澱心靈。

  李雅娟修女

(五) 2003年~2023年    第四任校長,校友鄭麗蓉老師

民國九十二年,校友鄭麗蓉老師接任校長,為配合學校教學的需要,多功能休閒體育大樓—云和館 於97年5月31日落成啟用,內部規畫有籃球場、排球場、羽球場、乒乓球場等各類運動場及舞蹈教室,並設置可多重運用的大型集會場地,期使全校師生養成良好的運動休閒習慣,藉由強身,以臻至心靈的轉化。建築設計亦採用筏基儲水及雨水收集再利用系統,以期達到綠色建築的理想。民國100年2月1日正式更名為「天主教聖功學校財團法人臺南市天主教聖功女子高級中學」。克彬堂前身為禮堂,是學生重大集會及表演場地,但因已興建云和館大樓,學校在多次討論及規畫下,落實環保概念並能兼顧校務推動,終於決定活化克彬堂,透過老屋欣力的方式,將其改建並兼顧了歷史建物及現代圖書館的使命,成為現代化的圖書館,並於104年2月完工啟用。

民國102年開設國際教育班特色招生,並隨著校內課程與活動逐步落實外語與國際教育,將全英語授課「鄉土之愛與國際關懷」列為新課綱校訂必修課程之一。鄭校長積極引入外部資源及新觀念,對於教育政策、學校發展、區域文化、課程與教學多方匯納、領導精進,106年獲頒國教署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十年執行績優學校,領導全校師生數度投入教育變革及新課綱實施之「前導學校」,在國際教育、數位教學、跨域統整、素養課程發展上,屢獲教育部獎勵。除獲高中放寬法令限制辦法,近年校務評鑑均獲一等。聖功女中辦學逾百年,與時俱進,未來亦將秉持一貫的天主普愛精神,持續落實教育政策轉化與革新,朝向教育樹人的大業邁進。

  鄭麗蓉校長

(六)2023年~迄今   第五任校長   校長許佳涓老師

民國112年8月起,由校友許佳涓老師接任第五任校長。

  許佳涓校長

 


 

1914 於天津法租界創校—聖功小學,首任校長為英懷清女士。
1929 改師範班為中學,重新立案為「聖功中學」。
1936 聖功修女會接辦本校。民國38年聖功修女會隨國民政府遷台。
1964 在台復校,「私立聖功女子初級中學」奉准立案。傅正彩修女為首任校長。辦公處所平房及景誠樓完工。成立初中部,參加聯招,共招得4班,209位學生。
1967 修院院舍完工。成立高中部,參加聯招,共招得2班,82位學生。
1968 學生宿舍─詠絮樓完工。九年國教實施,初中部只招得2班70位學生。
1970 鍾素月修女任第二任校長。大禮堂─克彬堂完工。
1977 興建靜園,作為學生活動中心及會議室。
1983 學生宿舍大樓─坤昱樓完工。
1987 成立學生自治班聯會。
1988 鍾校長出國進修,由李雅娟修女代理校務。成立家長委員會。
1990 高中部單獨招生。
1991 退出台南市高中聯合招生考試,辦理高中獨立招生。同年行政大樓養正樓完工。深耕家長會,經營社會關係,引進社會資源。
1992 懿德樓完工。
1994 李雅娟修女任第三任校長。增建靜園三四樓為圖書館,命名為美大苑。全面常態編班,教學正常化。
1995 承辦台灣南區「全人教育觀摩研習」,省思檢視辦學理念及相應的教學措施。
1998 玄瀚館落成啟用。
2001-2002 組成校務發展研究小組,確立願景核心價值。
2002 聖堂竣工。
2003 校友鄭麗蓉老師任第四任校長。榮獲行政院環保署評選為推動環保有功學校優等。
2004 高中校務評鑑獲第一等獎。通過申請放寬辦學限制。
2007 申辦教育部「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
2008 云和館落成啟用。
2011 規劃克彬堂之再生利用。
2013 通過教育部「優質高中認證」。
2015 克彬堂圖書館以老屋欣力法完工,完成美大苑心潔靈修中心及聖堂之補強工程
2017 擔任教育部新課綱「前導學校」。獲頒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十年執行學校。
2018 配合南鐵地下化,開闢云和大門及坤昱大門,建置後操場替代道路及新建守衛室。
2019 全國高中校務評鑑總成績優等。
2021 坤昱樓補強工程完工,是為學生宿舍及多功能教室。
2022 配合國家光電政策進行學校各棟樓層的太陽能板建置完工。
2023 校友許佳涓老師任第五任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