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Department

 聖功女中英語科教學目標                  民國一○○年五月修訂

聖功女中於民國五十三年在台復校以來,素以英語文教學而聲譽卓著,英文老師更是兢兢業業地在這塊園地努力辛勤地耕耘著,除了不負前人所託,希冀更能發揚光大之;經由多年的努力,雖因環境變遷,著重之處不盡相同,但勠力開創聖功女中英語教學園地,實有異曲同工之妙!
    本校的英語教學長久以來一直在南台灣佔有一席之地,自有其教學目標為圭臬,茲將本校英語教學目標略述於后,俾做為本校英語教學遵循之參考。
一、進行基礎紮根教育
語言的基本教學不外乎培養學生聽、說、讀、寫的能力。
(一)聽:聽懂老師在課堂上的教室用語及一般簡單的常用語,各年級訂閱的雜誌在聽力部份應有八成以上的聽懂能力,外師在課堂上使用的英語也應有七成以上的聽懂能力,至於一般廣播節目如ICRT或CNN也有四成以上的聽懂能力。
(二)說:能夠用英語簡短而無誤地回答老師在課堂上的問題,課堂上分小組討論報告時,亦能正確且清楚地表達題意,並具有自編簡短英語對話的能力,日常生活中亦能與外籍人士交談,並能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想法。
(三)讀:要求學生養成大量閱讀的習慣。大量閱讀是增進英文能力的有效方法,經由閱讀產生的單字量也會在無形中增加,同時,因延伸的閱讀教材,同學非但欣賞到不同文體的文章,也在無形中開拓了了學生的視野,進而成為一位具有世界觀的世界公民。課堂上,學生能清晰而正確地朗讀課文,課內外文章經由默讀,亦均能了解大意內容。
(四)寫:經由大量的閱讀,學生在寫作內容上呈現出多面相的思考,且經由模仿,學生寫作的內容自然較廣泛且有深度;不過,寫作是一項費時且極需功力的過程,是故,對初學者而言,應從造句、翻譯着手,之後,凡摘要寫作、心得寫作、各類文體的寫作,都應融入寫作的教材、教法內,此外,寫作技巧也是教授的課題,無論大小寫、標點、拼字、結構、用字及內容等,都應要求學生養成正確的習慣,內容上應力求順暢,因此教導一些轉承詞正確的用法,也是必要的。希望聖功學生六年來的養成訓練,皆能寫出通順流利的文章。
雖然聽、說、讀、寫能力的培養看似有其階段性,實則為一體,也就是說,這四項學習英文的技巧是可以同時並進的,無需分聽而說,讀後寫階段性的學習。
二、放眼國際,培育聖功人成為世界公民
    語言習得的目的不外乎與人溝通亦或應用成為謀生的工具,而英語的習得更是將個人推向國際化,因著熟稔英語,使之躋身為世界公民之行列;個人以為,世界公民的養成,不只是英語能力好,能與人溝通,學習尊重與欣賞他國文化,甚而更進一步的融入,尤其重要;而聖功人的英語教學正是朝此目標邁進。
    感謝天主,聖功的英語教學一直秉持這樣的理念,且因擁有一份來自天主的祝福,聖功的英語教學方能在南台灣這塊土地上,向下紮根,培育出許多優秀人才,站在自己的工作崗位,為人類福祉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