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6
  • 平房
  • 完工時間:1963
  • 命名由來:聖功女中來台復校,當時負責在台南籌畫復校事宜的紀純誠、傅正彩、王淑芳等修女在這聖功第一棟建築中擘劃復校建設。
  • 功能:原是最早的六間平房教室,也曾做為學校附設幼兒園教室,後做為福利社。
  • 現況:配合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已於2019年拆除走入歷史。

 

 


 

  • 景誠樓
  • 完工時間:1964
  • 命名由來:為紀念夏「景」如女士和紀純「誠」修女,夏女士是天津聖功女中第一任校長,並將聖功交給修會接手,紀純誠修女則是擘劃在台復校的大功臣。
  • 功能:為學校第一座教學大樓,原為地上三層、地下一層,後因學生人數增多不敷使用,故又加蓋變為地上四層樓的建築。早期一樓為各處室辦公室,三樓西邊為實驗室,其他空間則為高初中教室。目前為高初中部教室及電腦教室、綜合教室。

 

   

 


  • 蒙泉池
  • 完工時間:1964
  • 命名由來:蒙泉池位於景誠樓正門前庭,名稱來自易經蒙卦,取「蒙卦」之啟蒙、開展之意。石盤造型意含有源遠流長、次第引導、薪火相傳的意義。
  • 意義: 蒙泉池由第一任校長傅正彩修女設計興建,石盤的中心柱之水,由上而下依序流到每一石盤,象徵愛的生命之水傾流,代代相傳,提醒所有聖功學子應當飲水思源。蒙泉池造型優美,意境深遠,成為聖功的精神指標。目前蒙泉池底座已改成花壇,但飲水思源意象仍深植所有聖功人心中。

 

       

 


 

  • 心潔樓(修院)
  • 完工時間:1967
  • 命名由來:為紀念聖功修女會會祖唐心潔修女(Mother Immaculata)而命名。
  • 唐心潔修女於1887年在德國西發利亞省小鎮亞冷誕生,1909年罹患結核症切除右手拇指、後因結核菌蔓延需切除右臂,但修女決定在到法國露德朝聖前絕不接受任何手術,在露德奇蹟似的痊癒。1910年修女於巴西桑達倫城創立聖母無原罪修女會。
  • 目前在北巴西、南巴西、德國、美國、納米比亞、台灣、菲律賓各地皆有分會。總會設於美國紐澤西州。  
  • 功能:修院為聖功修女會在台灣省會所在,同時做為修會辦公室及修女宿舍。

 

 


 

  • 詠絮樓
  • 完工時間:1968
  • 命名由來:專為女性才華、德行而命名。「詠絮」典故源自世說新語,一日時值大雪,東晉謝安指著漫天飛舞的雪花,請眾子姪形容,謝安姪子謝朗答:「撒鹽空中差可擬。」謝安姪女謝道韞則說:「未若柳絮因風起。」謝安大悅。這一詠雪名句廣為後人所傳頌,後人遂以「詠絮」來稱讚有才華的女子。
  • 功能:原為學生宿舍,之後改建為圖書館、視聽教室、輔導中心、校史室、美術及音樂教室。目前為輔導中心、語言教室及健康中心。

 

         

 


 

  • 克彬堂
  • 完工時間:1970(台灣第一位女建築師王秀蓮女士設計)
  • 命名由來:ㄧ方面是紀念德籍文克彬修女(Sr.Veneranda Bohlen)對聖功的貢獻,另一方面也含有盼望學生「克己復禮,文質彬彬」的期許。顏淵問仁,子曰:「克己復禮為仁,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為仁由己,而由仁乎哉?」顏淵曰:「請問其目」子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
  • 功能:做為學校的大禮堂,是定期舉行集會及各式慶祝會表演場地,同時也可充當體育館供師生使用,後因人數漸增,2008年另建云和館三樓禮堂,克彬堂以老屋欣力法改建為現代化圖書館,由陳柏年、張家祥、陳志宏建築師設計規劃,2015年落成啟用。

 

     

 


 

  • 坤昱樓
  • 完工時間:1982(台灣第一位女建築師王秀蓮女士設計)
  • 命名由來:「坤」字取自易經坤卦,坤卦以地為象,性質為柔順,揭示為陰柔之氣,符合本校為女校之特色。「昱」字有明亮、照耀的意思,也寄寓學生能有光明的未來。
  • 功能:坤昱樓為學生宿舍,可容納約500人,分為6間大寢室及數間小寢室。另有餐廳、晚自習教室、靜室、浴室、洗衣間等設備。

 

    

 


 

  • 養正樓
  • 完工時間:1991
  • 命名由來:與本校校名皆取自易經蒙卦:「蒙以養正,聖功也」,意指人在童蒙時期,由老師來啟蒙,適時的施予中道的教育,教他學為聖人。而學為聖人的入門功夫就在一個「正」字,無論身心言語都要端正,如此慢慢培養,就具備了學聖的基礎。
  • 功能:養正樓在落成之初即做為學校行政大樓,主要的行政處室、導師及專任老師辦公室皆在本棟大樓,期許在良師的啟蒙之下,學生能學不厭,老師能教不倦,上下相互契應,以造就聖賢之功業。

 

 


 

  • 懿德樓
  • 完工時間:1992
  • 命名由來:「懿德」出自詩經大雅烝民篇:「民之秉彝,好是懿德。」(人秉賦的常性,是好善的。)原本是美德的意思,現在多用來指婦女良善的德行。本校為女校,特別重視女性的德性與才能培養,而本校校歌「伏女傳經,曹姑續史,懿型古今尊崇」即是鼓勵本校學生以古代有才華的女子為榜樣,多加精進才學。
  • 功能:目前做為高初中部教學大樓,與景誠樓、養正樓中間以天橋相連。

 

 


 

  • 美大苑
  • 完工時間:1994(台灣第一位女建築師王秀蓮女士設計)
  • 命名由來:孟子盡心篇曰:充實之謂「美」,充實而有光輝之謂「大」,大而化之謂「聖」。藉由「美大」中充滿智慧的知識寶藏,帶領聖功以「溫、良、恭、儉」的美德,走上「真、善、美、聖」的境界。除此之外,更以此館紀念一生為聖功無悔付出的德籍陳美大修女(Sr.Demetria Breitung),陳修女將他寶貴的一生奉獻給了聖功女中,從天津到台南,陳修女陪伴無數聖功學子走過青澀歲月的青春,1993年陳修女病逝高雄,留給大家無限的追思,因此特將此大樓獻給陳美大修女,讓修女永遠陪伴、護佑聖功的莘莘學子。
  • 功能:美大苑原址位於學生宿舍與修院中間的花園,1977年興建兩層樓「靜園」做為學校會議廳暨學生活動中心。1994年靜園整修加蓋成四樓,並成為圖書館與會議廳,命名為美大苑。台灣九二一地震後,為建築安全起見,將圖書館搬遷至玄瀚館地下室,2002年美大苑二樓改建為聖堂,成為師生沉澱心靈的處所。

 

    

 


 

  • 玄瀚館
  • 完工時間:1998
  • 命名由來:隨著聖功學生的人數增加,李雅娟校長有鑑於人文生活水準之提升及科技日新月異,遂積極籌劃興建「科學藝術教學大樓」,並命名為「玄瀚館」。「玄」有深遠奧妙之義,「瀚」有廣大無邊際之義,期許學生能悠遊於玄妙浩瀚的科學藝術領域之中。
  • 功能:目前地下一樓設有辦公室及體適能教室、一樓為國際會議廳及校史室,二樓為美術教室、陶藝教室、全球互動教室、雲端教室,三樓為物理、化學、生物實驗室,四樓為地科教室,五樓為生活科技教室及雲頂餐廳。

 

     

 


 

  • 云和館
  • 完工時間:2008
  • 命名由來:學務處公開徵求命名,由王之敏老師獲選。

「云」即古「雲」字,黃帝的樂章即為「雲門」。易經乾卦彖辭:「雲行雨施,品物流行,大明終始」,雲氣在天上行走,雨水從雲氣中降下,萬物賴此而形成。給萬物帶來光明的太陽升起又降下,反覆不停的運轉著。是在讚美行雲自在而嘉惠萬物之意。晉陶淵明的「雲無心以出岫」,以及唐藥山禪師的「雲在青天水在瓶」兩者的「雲」都有安閑忘我的境界。此外易經第五卦為需卦(水天需):「需者,雲也。位乎天以正中也。」(形容雲在天上逍遙自在之貌,又得中庸之道。)需卦正好是聖功之名──蒙以養正推聖功之蒙卦的下一卦。正表示教育在啟蒙茫昧之後還需要「心靈的自在」,以發展學生的自我,可謂意義深遠。「和」字則為音樂、舞蹈的基本精神。中庸: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禮記:樂之中和也,天地之間者畢矣。「云」字簡單且筆畫少,字形優美。「云和」有化解、言和、共融及和諧創造之意。希望全校師生、家長及社會人士都能在本館得到和樂休閒及健康且生生不息的精神。

  • 功能:地下一二樓為停車場,一樓設立各類型球場如籃球場、排球場、羽球場、乒乓球場、多功能教室及階梯劇場。二樓為舞蹈教室,三四樓為大禮堂。